党建工作

数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召开“在疫情防控下,大学生党员应该怎么做”学习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2-01-07     分享到:

2021年12月23日,西安封城,古都停摆,整座城市仿佛安静了下来。疫情是一场大考,检验着学生党员干部政治品质和能力作风的成色。越是危难时刻,越是重任在肩。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我们大学生党员应该怎么做?数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结合当前疫情形势,于1月3日于线上开展了关于“在疫情防控下,大学生党员应该怎么做”的学习讨论会。

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大学生党员是大学生和党员两重身份的叠加,在做好个人本职工作外,更应时刻关注党员身份的特殊性,帮助身边同学,发挥先锋榜样作用,应该做到“三负责”:

首先,对自己负责。疫情防控从自身做起。时刻关注疫情实事,了解相关防疫动态,主动配合学校防疫工作,落实学校相关要求,按时参加核酸检测,牢记校纪校规,不聚集,少流动。大学生正处于人生黄金时期,不能因为疫情耽误学业。要快速调整作息时间,严格制定学习计划,积极主动与老师沟通交流。扎实学好专业课程,夯实自身基础,增强专业技能。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党和政府,也要相信自己。及时调整心理状态,科学理性认识疫情,不要过于放松,但也无需过于焦虑,做到积极而不大意。

其次,对他人负责。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不信谣不传谣。面对网络上铺天盖地的消息,要提高自身辨别谣言的能力,加强自我修养,主动向身边的朋友和亲人做好疫情知识科普,坚决抵制谣言散布行为。积极倡导周围同学自觉配合学校做好防控工作,不给学校添乱;以身作则,带动身边同学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好同学们的心理疏导工作,帮助他们消除恐慌,树立信心,科学战疫。

最后,对国家负责。带头发声,鼓舞士气提升党性。我们可以结合在疫情防控中看到听到的感人事迹和震撼事例,开展深刻生动的线上学习讨论会、微党课等,通过畅谈体会感想,交流心得,相互鼓舞,让思想得到升华,让党性更加坚定。带头践行,坚守防控服务第一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时刻谨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要当先锋,做表率,积极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去,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无论是核酸检测队伍维护、为隔离同学送饭,还是线上义务家教等志愿活动中,都出现我们党员同志的身影。凝聚党员力量,传递组织温度,充分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西安市齐力攻坚克难、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紧要关头,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实践,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彰显自己的使命担当,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不仅要积极学习传播正确的科学防控知识,及时督促周围亲友做好防控工作,而且要不信谣、不传谣,积极辟谣,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生逢盛世,不负盛世”。在这场与病毒的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个人都是参战者。我们要听从党的统一的号令,踏着正确的节奏,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必将在这场艰巨的战斗中取得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