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数学学院举行师德师风教育培训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18     分享到:

为了帮助新进教师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引导广大教师潜心科研、开拓创新,争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好老师,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1月17日下午,数学学院举行师德师风教育培训专题会议,邀请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北大学师德标兵王连堂教授、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韩迪副教授、2020级本科生班主任冷成财副教授等做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举行新进教师入职宣誓仪式、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等。党委副书记王理鹏、学院近三年新进教师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长宏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李长宏介绍了此次专题培训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根据我校关于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工作安排,结合我院近期教师教学活动等问题,全体教职工要紧紧围绕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学院省级教学名师示范引领资源作用,规范自身职业行为,坚守师德师风底线,提升个人专业技能,共同营造学院良好教书育人氛围。

会议伊始,李长宏书记带领与会人员集体观看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深刻认识此次决议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其次,李长宏书记带领新进教师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西北大学教职工职业规范》,重点介绍了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具体要求。

随后,举行新进教师入职宣誓仪式。近三年新进教师在宋江玲老师的带领下,右手握拳,面对国旗庄严宣誓:他们将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履行教师神圣职责,依法治教、教书育人、开拓创新、甘于奉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奉献全部力量!

接下来,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北大学师德标兵王连堂教授结合自身体会,向新进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所感。一要尊重教师职业,尊重立足之本;二要精心认真备课,理解“互动”本质;三要不忘初心,坚持教师师德师风底线。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韩迪副教授分享了参加微课大赛、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和课堂创新大赛的经历与心得,从平时积累到准备比赛的细节,为新进教师梳理了授课框架及方法。2020级本科生班主任冷成财副教授从“上心、爱心、强心、行动”四个维度出发,以优秀班主任的角度引导大家做学生们平易近人的良师益友。

与会人员就三位老师的分享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纷纷表示在教学工作的开展上获益匪浅,同时结合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和师德师风工作建设的基本要求,牢记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最后,院党委书记李长宏对近三年新进教师提出四点要求:强化师德师风教育管理、强化教学课堂阵地管理、强化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强化教学工作规范管理。此次专题培训活动是我院开展教师思政与师德专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教育培训,引导广大教师更加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西北大学教职工职业规范》,坚守师德师风底线,提升教师育人能力;新进教师进一步明晰了各自的角色定位和岗位职责,增强了教师教书育人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为推进学院拔尖人生培养质量提升和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