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心苑

数领百年,学臻未来|“数院往事”征文第一期:向阳而生 向暖而立 向光而行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10:38     作者:

向阳而生 向暖而立 向光而行

铸就高尚师德 树立人格丰碑

立足教师岗位 奉献教育事业

                                                    ——致敬数学学科创设100周年


窗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独立窗前小憩,看如酥如霖点点滴滴润湿大地和生灵。在润物无声与淅淅沥沥中我似乎回到了自己变成种子的那时那月…2014年我来到西北大学数学学院工作,弹指一挥间,西大数学学科迎来百年华诞,我有幸成为西大砥砺深耕的亲历者,成为西大数学学科奋楫笃行的见证者。这九年多的岁月就在绘声绘色的讲课声中,就在埋头批改作业的笔尖下面,就在上课铃与下课铃的交替声中,就在夜深人静时伏案科研工作的平静氛围里滑过。

至今难以忘记初次踏入西大校门时涌动在心底的情绪,仿佛自己就是一粒种子,在西大这片土地上汲取成长的养分,向阳而生,向暖而立,向光而行,不断成长。慢慢地,西大成为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成为我永远的牵挂。学校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工作的单位,更是一个追求和实现梦想,施展个人才华的人生舞台,是另一个温暖的家。

种子的生长环境——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笑脸;一步一段回忆;一步一段美好!西大有清幽雅致的校园环境;有浓厚的文化氛围;有“公诚勤朴”的秉承与坚守;有尽职尽责、和蔼可亲的各级领导;有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一流教师团队;有志同道合、真诚相待的同事;还有聪慧活泼、青春洋溢的学生…面对如此充满热情和温情的西大热土,怎能不使我们青年教师感受到工作的安心、顺心,生活的舒心、温馨呢?身为西大人,我倍感骄傲和荣幸,并逐渐领悟到西大几经历史积淀后的包容、自由、创新与和谐。

种子的成长历程——以信念与勤奋为伴,让青春在西大闪光。心怀感恩,感谢西大这个团结进取又不乏温情的大家庭,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丰富而宝贵的资源,为进一步开展和深化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便利,同时还支持我们组织、安排、参与各项活动来促进青年教师更好更快成长,正是这样的支持才为我们熟练业务、提升能力、激发潜能提供了无限空间和可能。

最让我感动的是我所在的数学学院持续实施着“资深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程”,开展了教学名师观摩、师德师风培训教育、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系列活动,旨在提升我们的职业认同感和教学能力。同时各位前辈老师们的优秀、敬业、执着而坚韧的特质无不感染鞭策着我们,正是这些老师们,用青春和热情诠释了最崇高的师魂,谱写了一曲曲雄壮的师者之歌。尤其是陕西省教学名师王连堂教授毫无保留得将他几十年的经验积累手把手地传授给我们。学院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科研工作,为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搭建了一个又一个平台,尽可能为我们创造锻炼和展示的机会,帮助我们迅速成长。

在此大力支持下,我参加了省级、校级的青年教师讲课、微课等比赛,获得教学奖励一等奖10余项。期间有些从未尝试过的工作以及承担重任时的巨大压力,曾经让我夜不成寐,但也正是因为有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指导,各位老师细致入微的帮助与关心,我这粒微小的种子才有勇气不断地尝试、实践和磨砺,才能使我在成长中变得更加从容、坚定。依稀记得自己怀孕时仍然坚持站着连上三节课,板书满满当当,从未影响授课效果;依稀记得自己高烧38.5度,但还是按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似乎只要站上了讲台,病痛便离我远去,下课后立即去医院打吊针;依稀记得孩子生病,凌晨四点从医院回来,虽然疲惫,但依然坚持八点上课;依稀记得每晚孩子入睡后,打开电脑开始安静地工作,亦或是教学,亦或是科研,享受着每天的这段时光。风雨九载过,成绩彰显过去;不忘初心路,挑战迎接未来。我会继续用向下生根的力量,带着阳光的暖意,明媚着,开心着,一路前行。

种子的从师所得——一股神秘的力量,指向成长的方向。一束未来的光芒,闪耀长成的希望。我是一粒种子,而在教育工作中,我也扮演着播种人的角色,一个个学生就是播下的希望的种子。心怀感恩,感谢我的学生们,我的成长有赖于可爱孩子们的积极配合以及对我工作的充分支持理解。我一直遵从“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的育人之道,引导学生做人能够顶天立地,做事能够脚踏实地,每天的心情都是欢天喜地,并做到以下六点:一要沉得下心来,不要心浮气躁;二要坐得住板凳,不要蜻蜓点水;三要耐得住寂寞,不要心猿意马;四要拿得起行动,不要眼高手低;五要干得了小事,不要盲目自大;六要对得起人生,不要虚度青春。

课堂上,我全力挥洒汗水,为种子施肥;课堂外,我尽力悉心辅导,为种子除草。每当上课前学生都提前十多个小时去占座;每当上课时看到一个个学生都聚精会神听课;每当看到教室过道里坐满了学生;每当学生的毕业论文取得优秀的成绩;每当指导的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优良成绩;每当学生说我是最有心的老师…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对我来说是莫大的支持与鼓励,让我有了努力工作的动力,做好教育事业的信念。我始终坚信播种的种子终有一天能够长成参天大树,遮一方荫凉。

种子的努力方向——奉献点亮青春,责任担当未来。教育家孔子呕心沥血,以教育为重的精神,教育家陶行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美德,激励着我们发自内心地热爱教育事业,并把这一腔热爱化作实际行动,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微笑迎接每一位学生,用爱心滋润每一位学生,用方法引领每一位学生,用智慧成就每一位学生。作为一粒种子,我深知,自己的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都十分有限,还有很多需要改善和提升的地方,任重而道远,不敢有丝毫懈怠。

“吾生也有涯,而学也无涯”。为师的同时更要为生,不管是春花烂漫,还是雨雪风霜,我会执著地沿着自己选择的从教之路前行。做一颗种子,一个充满希望的种子,一颗在风雨中依然茁壮成长的种子。我这一粒种子,多么渺小,但我希望播散的,是一颗知识的种子。希望它能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与孩子们一起静静成长。无论何时,我将带上微笑和初心,向阳而生,向暖而立,向光而行,迎接数学学科百年华诞,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作者:赵婷婷

西北大学数学学院